首   页
科研团队
科研成果
美国药学学会-福州大学分会
新闻动态
通知系统
所况介绍
福州大学肿瘤研究所与福建省肿瘤医院胃肠肿瘤外科科室开展金秋学术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9-21   浏览次数:

 

在学校和学院支持下,肿瘤转移的预警和预防研究所(肿瘤研究所)与福建省肿瘤医院胃肠肿瘤外科的研究与转化合作交流研讨会于2023919日顺利举行。肿瘤研究所所长吴再生教授主持会议,福建省肿瘤医院胃肠肿瘤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叶再生博士和曾奕医学博士出席本次会议,化学学院校友、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二级巡视员吴元兴博士应邀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省肿瘤医院胃肠肿瘤外科的医师团队、化学学院老师、肿瘤研究所博士硕士研究生和福建医科大学部分研究生。

图一:学术交流会实况

 

 

图二:曾奕博士学术报告

 

图三:叶再生(左)博士、吴再生(中)教授、吴元兴博士(右)

 

会议就胃癌的精准治疗、转移早诊和个性化治疗、免疫治疗及分子探针的研发和应用等领域的研究合作新进展进行了交流,纵论了全方位合作蓝图、近期规划和发展远景,为胃肠癌症诊疗新技术的合作研发和转化奠定基础。

研讨会中,曾奕医师介绍了弥漫性胃癌、食管胃结合部癌以及胃癌腹膜转移发病情况和目前临床研究进展,明确指出弥漫性胃癌临床困境和诊疗研究切入口;通过理论分析和临床案例展现食管胃结合部癌临床治疗中癌变部位精准切除导航系统的重要意义和技术难题;强调胃癌腹膜转移的迟诊、漏诊等临床痛点,通过腹水筛查及时有效发现癌细胞是控制胃癌患者腹膜转移的有效策略。曾奕医师清晰的思维逻辑和通俗易懂的报告方式,获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肿瘤研究所黄虹博士分享了合作以来关于胃癌腹水筛查的最新研究进展,初步数据显示:新构建的多价适配体协同响应检测器实现了对癌症患者腹水中癌细胞的高灵敏检测,检测灵敏度超过临床预期。高谦博士作了关于双四面体协同响应对癌细胞成像的工作汇报,并对活体成像技术开发和临床应用研究提出具体思路,与会科研人员和临床专家做了讨论、审核。与会福大肿瘤研究所和肿瘤医院胃肠肿瘤外科研究人员一致认可了该研究进展报告,并决定继续深化合作研究,推动技术成果的转化和临床应用。

研讨会上,吴元兴二级巡视员对福大肿瘤研究所和省肿瘤医院胃肠肿瘤外科的研究合作、优势互补及研究进展予以极高的评价,并提出希望通过不定期的交流,促进基础科研人员与临床专家的携手并肩、通力合作,真正做到科学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的协同发展,碰撞出学术火花,高质量服务人民健康,服务健康福建、健康中国建设。

本次会议也让与会博士硕士研究生感受到了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开阔了各位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科研兴趣、增强了生物医药研发的信心和决心。

                           供稿人:黄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