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科研团队
科研成果
美国药学学会-福州大学分会
新闻动态
通知系统
所况介绍
福州大学孪生姊妹考研齐上双一流
发布日期:2021-08-08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孪生姊妹考研齐上双一流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当下,各高校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已经基本全部发出。对于考研党来说,成功上岸意味着对小半年的日夜兼程做出了一个完美的交代。与保研不同,考研更需要一份坚持、多一分勇敢、多一点耐心。近日,福州大学一对分别来自化学学院和化学工程与工艺学院的孪生姐妹,黄虹和黄欣,顺利考研成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本科四年,成绩优异

在本科四年的学习过程中,两姐妹花虽然在不同的学院,但一直相互鼓励相互竞争,始终保持你追我赶、齐头并进的学习劲头。姐姐在化工学院顺利进入卓越工程师班、妹妹则顺利进入嘉锡创新人才实验班(吴再生教授担任指导老师)进行创新学习。两姐妹在大一就早早的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并且在学习之余,姐姐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福州大学图书馆义务馆员。曾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综合奖学金、院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奖励。妹妹曾担任福州大学易班新闻部副部长、福州大学图书馆义务馆员。同样也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综合奖学金,并且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校银奖等荣誉。

●进入同一课题组做科研训练、本科毕设

为了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和科学实践能力,大一期间,姐妹俩就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SRTP科学研究实践,以肿瘤转移的预警和预防研究所为依托平台,参与肿瘤诊疗相关的课题研究,开启了科学探究的学习路程;20185月份姐妹俩实质性承担基于回文锁式探针的切割-滚环反应检测miRNA”项目的课题研究。在课题研究顺利进展的基础上,不但完成妹妹黄虹的本科毕业论文“基于分子信标纳米团簇的血液循环DNA检测新方法研究,激发了科研兴趣,加深了对创性科学研究的认识,巩固了科研基础知识,而且姐妹俩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作者发表或准发表论文多篇(under review)。

●齐头并进,考研齐上双一流

2021年考研正碰上了疫情,然而,即便疫情期间,学习上也丝毫不敢放松。为了更好地进行互督互促,两姐妹实行学习打卡计划,每天向对方汇报学习进度和当天的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互促模式。当然,考研难免会有沮丧压抑的时候,对方都会成为彼此最佳的倾听者,相互排解困惑给与安慰与力量。最后姐妹两都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姐姐成功考上厦门大学,妹妹则继续留在福州大学化学专业深造学习、延续肿瘤所的课题研究。姐妹彼此约定,就算分开,也仍要互相监督互相学习,不断向前进步。

采访的问题及回答:

  1. 如你们为什么会选择吴老师课题组来做科研训练以及毕业论文?

    欣、虹:首先,我们觉得,吴老师研究的方向,例如癌症相关基因的检测以及抗癌载药系统的研究是符合未来发展趋势。关于人类健康问题的研究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热点。其次,是我们从大一选导师的时候就有意选择关于癌症治疗的方向,而且很幸运能够遇见吴老师。选嘉锡班导师的时候,我和我姐姐一起见的吴老师并进一步深入互相了解,我觉得老师的研究方向比较符合我所期待的发展方向,老师也常常关注我的科研训练,我感觉得到老师悉心栽培。因此,我们选择吴老师课题组来做科研训练以及毕设。

  2. 在吴老师实验室是如何学习,有何经验。

    虹:首先,我觉得是要掌握一些基本实验操作技能,然后需要尽快地、能够独立地进行实验操作。其次,对做实验内容本身需要有一定的了解,不要做了很久还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最后是要坚持,因为实验失败是常事,力求每天进步一点点。

    欣:进入吴老师课题组进行科研实践学习是我进入实验室学习的开端,这也为我后来参加各项科研实践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在吴老师实验室学习过程中,我体会最深的是,科研的胜利不在结果的成败,在于过程本身。

  3. 为什么要考研。

    欣: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而且,化学、化工作为基础学科,进一步深造,更有利于未来的职业发展,更好为社会服务。综合来说,考厦门大学化工,是希望从福州大学这个平台为基础,有一个新的提升。我妹妹,总的来说,在吴老师这边继续学习深造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因为对这个课题组也比较熟悉,也有一定的基础。

  4. 对于未来有什么规划

    欣、虹:首先,我和我妹妹也有对于这个问题一起交谈过,我们一致觉得:如果读研之后,对自己选择的研究方向仍然有能力、有机会、有兴趣,继续读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虽然竞争力很大,但是我们都会继续努力的。

  5. 你们有什么座右铭吗?

    虹:我记得吴老师曾经和我说过:“认真之至将会学有所成”,我觉得这句话可以分享给大家,认真地做好该做的事情然,每天进步一点点,我相信,一切努力都不会被辜负,虽然有些时候你的努力不会立马有回报,但是不要着急,时间会证明一切。

    欣:心之所向,无问西东。

     

    简历:

    姓名:黄虹

     

    籍贯:福建古田 性别:女

    教育背景:

    本科:福州大学 硕士(录取):福州大学 分析化学专业

    科研经历

    基于回文锁式探针的切割-滚环反应检测miRNA, 20195月结题,骨干成员

    学术成果

    1.黄虹, 陈燕茹, 吕锦瑞, 袁耀锋, 申志发,* 吴再生*。 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的生物及化学原理. 化学传感器, 2021. (录用)

    2. Chang Xue, Hong Huang, Lei Wang, Wenqiang Liao, Hao Jiang, Xin Huang, Zai-Sheng Wu*.Swelling of serum-stable DNA nanoparticles upon target-induced conformational rearrangement of sensing probes for the signal-on detection of cancer-related genes, ChemComm, 2021, Under review

    3. Chang Xue, Lei Wang, Hong Huang, Yuan Pei, Zai-Sheng Wu*. Stimuli-Induced Upgrade of Nuclease-Resistant DNA Nano-Structure Composed of Single Molecular Beacon for Detecting Mutant Gene. ACS Sensors, 2021, Under review

    简历:

    姓名:黄欣

     

     籍贯:福建古田 性别:女

    教育背景:

    本科:福州大学 硕士(录取):厦门大学 材料与化工专业

    科研经历

    基于回文锁式探针的切割-滚环反应检测miRNA, 20195月结题,骨干成员

    学术成果:

    1. Chang Xue, Hong Huang, Lei Wang, Wenqiang Liao, Hao Jiang, Xin Huang, Zai-Sheng Wu*.Swelling of serum-stable DNA nanoparticles upon target-induced conformational rearrangement of sensing probes for the signal-on detection of cancer-related genes, ChemComm, 2021, Under 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