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科研团队
科研成果
美国药学学会-福州大学分会
新闻动态
通知系统
所况介绍
赖氨酸防癌知识科普
发布日期:2014-04-08   浏览次数:

万里圆

    赖氨酸(Lysine),人体非必需氨基酸之一,只能由膳食中摄取。经报道,赖氨酸可以提高免疫力;帮助钙的吸收,防止骨质疏松;同时能够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产生。但其作用并非仅限于此,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在2011年发表的一篇研究1指出,赖氨酸还有助于抑制胰腺癌的转移。根据文章的背景资料,恶性肿瘤细胞即使在正常供氧的环境下也会将葡萄糖代谢生成乳酸,使肿瘤组织处于酸性环境中,导致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EF)和白细胞介素(IL-8)的活性提高,同时造成组织基质结构的破坏,促进肿瘤转移。
    该研究结果表明,与空白组相比(存活期最多只有七周),赖氨酸组的存活期可明显延长。至实验16周结束后,与空白组的100%的死亡率相比,用药组的死亡率只有33%左右,且肿瘤的转移情况也有所改善。另外,赖氨酸预防肿瘤转移的机制也不仅仅于此,据文献报道2,3,赖氨酸还可以通过与血纤维蛋白溶酶原活性位点的结合,降低血纤维蛋白溶酶的生成而保护基质;促进胶原蛋白的生成,加强组织基质结构;降低结缔组织对肿瘤细胞的包裹;同时,与传统的抗癌药相比,赖氨酸具有低毒、副作用小的特点。对比现有的肿瘤药物而言,赖氨酸更为健康安全。
    但赖氨酸的服用也并非越多越好,按照中国居民的饮食习惯,平时所摄入的食物蛋白质主要来自于谷类。但谷物中所含的赖氨酸较少,从而限制了对其他几种氨基酸的利用。因此,适当补充赖氨酸对人体来说是非常必要的。赖氨酸缺乏者会出现包括疲劳,虚弱,恶心,呕吐,头晕,没有食欲,发育迟缓,贫血等症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赖氨酸。成人每天建议摄取的赖氨酸量在3g-9g左右。但由于我们平时吃的食物中含有赖氨酸,是否需要额外的补充还是因人而异的。

1.  Ibrahim-Hashim A,  W. J., de Lourdes Coelho Ribeiro M, Estrella V, Bailey KM,  Cornnell HH,  Gatenby RA, Gillies RJ. Free Base Lysine Increases Survival and Reduces Metastasis in Prostate
 Cancer Model. J Cancer Sci Ther 1 (2011).
2. Roomi MW, I. V., Kalinovsky T, Niedzwiecki A, Rath M. In vivo antitumor effect of ascorbic  acid, lysine, proline and green tea extract on human prostate cancer PC-3 xenografts  in nude mice:  evaluation of tumor growth and immunohistochemistry. In Vivo 19, 179-183 (2005).
3. Roomi MW, I. V., Kalinovsky T, Niedzwiecki A, Rath M. In vitro and in vivo  antitumorigenic  activity  of a mixture of lysine, proline,  ascorbic acid, and green tea extract  on human breast cancer  lines MDA-MB-231 and MCF-7. Med Oncol 22, 129-138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