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科研团队
科研成果
美国药学学会-福州大学分会
新闻动态
通知系统
所况介绍
当前美国肿瘤治疗的主要方案和幸存者统计资料-2014年
发布日期:2015-08-16   浏览次数:
2014年癌症的治疗和生存率数据统计

        由于老龄化加重,人口增多以及早期检测和治疗水平的提高,癌症幸存者的数量持续增加。为了让公共医疗机构更好地服务这些幸存者,美国癌症学会和国家癌症研究所合作,根据(癌症)监测、流行病学和最终结果项目(SEER的登记数据评估了目前和未来癌症幸存者的数量。此外,根据国家癌症数据库、SEER数据库和SEER医疗保险数据库,对大多数普通癌症类型现有的治疗方案进行解析,同样简单说明了治疗方案相关的副作用。大约有1450万有癌症病史的美国人在201411日仍然活着,到201411日,这个数字将会增长到1900万。男性中,发病率排在前三的是:前列腺癌(43%)、结肠直肠癌(9%)以及黑色素瘤(8%)。女性中分别为乳腺癌(41%)、子宫癌(8%)和直肠癌(8%)。幸存者的年龄分布随癌症类型的不同而不同,比如:大多数前列腺癌的幸存者(62%)为70岁或者更大,而小于1/332%)的直肠结肠癌幸存者是年龄更大的人群。这对于临床医师了解癌症幸存者独特的医学和社会心理学方面的需求以及实现评估和管理这些病例是非常重要的。越来越多的资源将会帮助病人、医护人员以及医疗健康提供者,为(提高)各种阶段类型的癌症存活率找到正确的方向。

关键词:存活率,统计,癌症,发病率,治疗方式

概述

尽管总体上按年龄标化的癌症发病率在过去十年已经下降,但美国癌症幸存者的数量仍然持续上升。这反映了由于人口增加和老龄化,新诊断的癌症患者数量增加,以及由于事先的早期检测和治疗,提高了(癌症)幸存率。

癌症的幸存者有几种定义,在这篇文章中,我们用癌症幸存者去表示任何患有癌症的病人。这包括现阶段与癌症抗争的病人和(癌症)已经治愈的病人。许多癌症幸存者必须应对治疗的长期副作用和心理上的顾虑,比如害怕(癌症的)复发。整篇文章,癌症病人(癌症)幸存者两个术语可以替换使用,这对于标记并非所有的具有癌症病史的个人都会被认为是癌症幸存者是非常重要的。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为美国一些罹患大多数普通癌症的幸存者在癌症发病率、治疗方案以及存活和与存活率相关的复核事宜方面,提供了统计数据。

材料与方法

发病率推算

癌症发病率是根据发病率、患病率方法模型推算的,它以癌症的发病率和存活率以及所有原因的死亡率疾患患病率。发病率和存活率利用从1975年到2007年在(癌症)监视、流行病学和最终结果项目(SEER)(2010年提交的数据)中诊断出的9个年龄最大的登记人员的恶性肿瘤病例,以他们的癌症类型、性别和年龄区间作为模型。存活率被假定为2007年到2024年未间断SEER发病率数据以及符合SEER参数化混合治疗模型的SEER发病率数据。1969年到2008年的死亡数据来自国家卫生统计中心。2009年到2024年的预计死亡率来自伯克利死亡率数据库同组生命表(demog.berkeley.edu/~bmd/)。2008年到2024年的人口计划来自美国统计署。由于每一个地点和性别相结合,在2009年,通过对发病率更直接的估计,做了一个调整以校正预计的发病率。关于这个方法更多的信息,详见Mariotto等的论文。根据年龄在乳腺癌、前列腺癌、直肠结肠癌和黑色素瘤中的发病率所估计的幸存者数量通过用用Howlader等出版的癌症幸存者年龄分布去进行2014年发病率的估计。

2014年病例估计

估计2014年美国新的癌症病例,这种方法在其他地方也介绍过。简而言之,每个州病例总数都是利用一种基于发病率数据的时空模型。这个数据来自1995年到201049个州和哥伦比亚地区,符合北美中央癌症登记协会对患病率的高质量数据标准。国家和各州的新病例数量在未来四年利用时间预测方法预测。这个方法考虑了社会人口和生活方式因素的地理差别,医学环境以及癌症检查行为作为发病率的先兆,同样说明了病例报告预料到的延迟。

分期诊断

许多不同的分期系统用来定性癌症.比如TNM分期系统是用于美国癌症联合委员会的分期系统,利用肿瘤的大小和范围(T,区域淋巴结播散情况(N),是否存在转移(M),有时也会根据其他附带信息定性癌症的分期。许多癌症用罗马数字表示各分期。0期用来表示(无癌细胞转移的)原位癌。TNM分期系统普遍应用在临床上,本文用来说明治疗方案。概述性分期,是一个稍简单的分期系统,在历史上被中央癌症登记处用过一段时间,并允许在诊断方面进行分期对比。(此分期系统中)将癌症划分为原发(癌)、原位(癌)、局部(癌)、基于扩散的转移(癌)。概述性分区在本文中用来表示诊断和存活分期中基于人口的方案。

幸存率

本文用幸存率表示相对幸存率。相对幸存率通过把癌症病人中幸存者与一般对照人群进行年龄、种族和性别对比,调整了正常的生命预计时间。本文中,5年幸存率统计最先由Howlader等出版,包含从2003年到2009年的诊断数据,为截至2010年所有病人。另外,1年、10年、15年的相对幸存率出自国家癌症研究所(NCI)的SEER18数据库和SEER*Sat软件(版本号8.1.2)。1年幸存率基于2006年到2009年诊断出癌症的病人数,10年幸存率基于1997年到2009年期间的诊断,15年幸存率基于1992年到2009年期间的诊断;截至2010年所有的病人。数据中9个年龄最大的SEER登记者用来说明一段时间内幸存率的变化。

治疗

我们分析了来自3个资源的癌症治疗数据:国家癌症数据库(NCDB),SEER医疗保险联合数据库和SEER统计数据库。

国家癌症数据库

国家癌症数据库是一个以医院为基础的癌症登记处,联合美国癌症学会和美国外科医师学会的支持,,囊括了美国1400个经美国外科医师学会在癌症方面认证的所有恶性肿瘤的70%。除睾丸癌以外,国家癌症数据库治疗数据分析截至到2011年。2007年到2011年经认证的数据用来说明精原细胞瘤和非精原细胞瘤的睾丸生殖细胞瘤的治疗方案,因为这些特定位点的病例更少。

尽管有这些限制,研究表明疾病的严重性以及对普通癌症位点的临床和社会人口学因素与基于人群的SEER登记处发现的这些初期的意一致。比如,在国家癌症数据库中的65岁及以上的乳腺癌患者中接受化疗的比例与SEER医疗保险发表的论文一致。

同样重要的是,在2011年国家将国家癌症数据库开放,许多普通靶向治疗药物被划分到化学疗法中。对于这个报道,我们也将免疫疗法包括的药物划分到化学疗法类别。更多关于抗癌药物中化学疗法、免疫疗法、激素疗法和靶向疗法的分类信息,请登录国家癌症数据库官方网站(seer.cancer.gov/tools/seerrx)。我们关于治疗方案的分析并不包括诊断过程,给药方式在国家癌症数据库中并未公开,关于国家癌症数据库的更多信息,可在其官方网站(facs.org/cancer/ncdb)查询。

SEER医疗保险数据库

SEER医疗保险联合数据库是一个大的、综合性的基于普遍性的癌症等记处,宣称数据设置可以获得国家癌症数据库不支持的信息,比如特效化疗药物的使用。SEER项目从18个登记处收集患者个体的临床、人口统计学及死因方面的数据,采集了美国约28%的普遍性癌症信息。

医疗保险是美国最基础的健康保险公司,为占美国65岁及以上人口97%的人提供保障。医疗保险数据库包含住院患者、门诊患者、医疗服务、家庭健康,长期医疗器械和处方药的索赔文件,两个书库资源的联合是NCISEER登记处和美国医疗保险和补助中心合理的结果。有关SEER医疗保险数据库的详细信息,登陆其官方网站(appliedresearch.cancer.gov/seermrdicare/)。

SEER统计数据库

SEER统计数据库是根据病情和年龄分析局部前列腺癌的治疗方案的。前列腺癌经常在非医院机构诊断,因此国家癌症数据库这一病症的数据并不很完整。我们分析了从2009年到2010年为前列腺癌病人诊断的8SEER登记处,病例包含阳性淋巴结和转移灶。病情的严重性基于其所属的危险类别,在国家综合癌症网站的临床实践指南的前列腺癌专区说明。由于去雄激素疗法(ADT)信息SEER登记处为收集,故不包含在分析中。

选择性出现

癌症发病率

        截止到201411号,美国有癌症病史的幸存人数将近1450万。这个估值并不包括除膀胱以外任何位置的原发癌,也不包括基底细胞和鳞状细胞的皮肤癌。如图1所示,幸存者中有十大最常见的发病部位,有癌症病史的男性中三种最常见癌症是前列腺癌43%),结肠癌9%),和黑色素瘤8%)。在女性中最常见的三种癌症是乳腺癌41%),子宫颈癌(8%)和结肠癌(8%)。大多数癌症幸存者(64%)在5年或以上之前被确诊,15%20年或以上之前被确诊(表1)。将近有一半(46%)的癌症幸存者在70岁及以上,但是只有5%的人数在40岁以下(表2)。然而,癌症幸存者年龄分布随着癌症类型变化差异很大。例如,大多数(62%)的患前列腺癌幸存者在70岁及以上,然而只有不到1/3 的患黑色素瘤幸存者在这个年龄组(图2)。截止到201411日,据估计癌症幸存者数量将增加到近1900万人(930万男性和960万女性),与常见癌症预期分布基本保持不变(图1)。

选择性癌症

乳腺癌(女性)

        估计在美国有超过3100万的女性有恶性乳腺癌病史,另外在2014年还将有232670个女性被确诊为恶性乳腺癌。大约72%的乳腺癌幸存者(将近2300万女性)在60岁及以上,低于10%50岁以下。

        相比其他癌症而言,乳腺癌的确诊趋于年轻化,相比于肺癌70岁,结肠直肠癌69岁,乳腺癌平均确诊年龄则是61岁(图3。女性中大约有20%的乳腺癌在50岁以下被确诊,并且43%发生在60岁及以上的女性中。总体而言,61%乳腺癌被确诊为原发阶段。

治疗方法和治愈率

        乳腺癌的外科手术治疗包括保乳手术(BCS)和乳房切除术。当BCS适当地应用于局部或区域性癌症,并且对乳腺加以放射治疗,长期治愈率可以和乳房切除术相当。但是,一些患者因为肿瘤体积大,数量多需要进行乳房切除。考虑到不愿意接受辐射和担心BCS术后复发等众多因素,一些保乳手术合格的女性也逐渐地选择乳房切除术。年轻的女性(4040岁以下)和带有大体积的恶性肿瘤的患者更趋向于选择乳房切除术。乳房切除的患者也许可以用生理盐水、硅胶、组织瓣或组合这些来进行乳房重建。尽管报道的乳房重建价格在美国相差很大,但最近研究发现,在有单位医疗保险的女性中,报销比例已经从1998年的46%涨到了2007年的63%21那些更年轻,有私人保险的或者更高学历、收入的白人女性更倾向于选择乳房重建。22研究表明乳房重建只有一小部分有条件的女性可以承担。              

        在被确诊为乳腺癌早期(I期或II期)女性中,59%接受BCS36%接受乳房切除,4%接受放疗和或无外科手术的化疗,大约1%不接受任何治疗(图4)。在接受BCS的早期乳腺癌女性患者中,大部分给予适应性治疗,56%患者只给予放疗,大约29%同时给予放疗和乳房切除(伴随或不伴随靶向治疗)。在乳腺癌晚期(III期和IV期)的女性中,13%接受BCS59%接受乳房切除,16%接受放疗和或不伴随外科手术的化疗,10%不接受任何治疗。而在接受BCS的早期乳腺癌的女性患者中,大部分给予适应性治疗,56%只给予放射治疗,大约29%同时给予放疗和化疗(伴随或不伴随靶向治疗)。大部分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的患者接受化疗,有时也伴随着外科手术和其他治疗。

        女性乳腺癌患者全部5年相关幸存率已经从1975-1977年间的74.8%提高到了2003-2009年间的90.3%。这个提高大都因为治疗上的改善(如化疗、激素治疗和靶向治疗),并且为了早期诊断,可以广泛应用乳腺癌X光照相术进行乳腺癌筛查。乳腺癌10年和15年的相关幸存率分别达到83.1%77.8%

        被确诊为原发乳腺癌的女性5年的相关幸存率是98.6%。对于原发阶段和转移阶段的乳腺癌,幸存率分别降至84.4%24.3%。除了疾病阶段,影响癌症幸存率的相关因素包括肿瘤期、激素受体状态和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状态。 黑人女性相比于白人女性更不容易被确诊为原发性乳腺癌(52%62%),并且在每个疾病阶段,黑人女性的幸存率更低。在黑人女性中,造成这个区别的原因很复杂,但也许大可以解释成社会经济学因素、更少的医疗通道和有质量的医学护理应用,还有癌症生理差异(例如:黑人女性有更高的三阴性癌症发病率)

常见的长期治疗副作用

手臂淋巴水肿是乳腺癌外科手术和放疗的副作用,并且大约20%发生在给予了腋窝淋巴结清扫的女性中,6%发生在给予了前哨淋巴结活检的女性中。目前有大量有效治疗淋巴水肿的方法,并且一些证据表明身体上部的运动和物理治疗也许可以减轻这种情况的严重性和减少它的风险。

外科手术和放疗的一些其他长期局部性风险包括胸壁、双臂或肩膀部位麻痹、刺痛或紧缩感。研究表明25%60%的女性在乳腺癌治疗后发展成慢性疼痛,尽管这种疼痛感并不强烈。另外,带有化疗的疗法可导致生育力损害和绝经期提前,这些会增加患骨质疏松的风险。蒽环类药物和HER2靶向药可导致心肌病和充血性心力衰竭。一般应用于绝经期妇女的芳香酶抑制剂疗法也会导致骨质疏松症,如同肌痛和关节痛。乳腺癌患者也可能出现认知障碍和慢性疲劳。

                                  幸存者比例

201411 选择性癌症幸存者人数

年龄段     黑色素瘤      乳腺癌        结肠癌和直肠癌    前列腺癌

0-39

79,410

43,260

14,830

590

40-49

136,410

240,100

52,290

23,910

50-59

232,630

596,870

159,980

259,850

60-69

259,900

849,920

265,720

841,770

70+

337,080

1,401,290

752,950

1,849,850

所有年龄段

1,045,430

3,131,440

1,245,770

2,975,970

   








2  201411 选择性癌症类型幸存者年龄分布

     误差可能导致百分比和不为100%

 

201411号美国癌症估计幸存人数,患病率按性别和年龄分类

                       男性和女性                      男性                      女性

 

 

所有年龄

数量

百分比

累计

百分比

数量

百分比

累计

百分比

数量

百分比

累计百分比

所有年份

14,483,830

 

 

6,876,600

 

 

7,607,230

 

 

0-14

6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