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科研团队
科研成果
美国药学学会-福州大学分会
新闻动态
通知系统
所况介绍
胰腺癌的诊断、治疗和预后现状
发布日期:2014-05-29   浏览次数:
 胰腺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胰腺癌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全球范围内每年新诊断胰腺癌 27.87 万例。每年因胰腺癌死亡者估计可达 26.27 万人,死亡率约 94 % 。
  手术切除是现阶段唯一能治愈胰腺癌的手段,但因为缺乏早期症状,多数怀疑胰腺癌时肿瘤已转移或超出手术切除范围,手术切除率仅 15-20 % 。在新发胰腺癌患者中,超过 70 % 为进展期。即使进行了外科根治性手术,超过 90 % 的胰腺癌患者仍会在术后 12 至 18 个月出现病情进展。
(一)目前胰腺癌诊断手段有:
  1、外周血检测相关的肿瘤标记物以及基因肿瘤标记物。由于外周血检测的灵敏度不高,不能做早期检测出阳性结果。
  2、胰腺活检的方法。在 CT 或 B 超引导下,对胰腺进行细针穿刺活检,但是这种胰腺的穿刺活检风险高,胰腺有出血、胰漏、急性胰腺炎等等的并发症,并且不一定能准确的穿刺到肿瘤细胞,在临床上不能广泛使用。
(二)胰腺癌细胞的全身扩散途径
  胰腺癌所分泌的各种肿瘤相关抗原、蛋白质及脱落细胞的 DNA 、RNA 等,通过胰腺静脉汇入门静脉,流入肝脏后再汇入下腔静脉,最后回心、到全身。
(三)胰腺癌发生的高危人群标准
  由于目前胰腺癌早期诊断困难,中国抗癌协会胰腺癌专业委员会和中华医学会胰腺外科学组目前确定胰腺癌高危人群的标准如下:1、年龄 > 40 岁,有上腹部非特异性不适。2、有胰腺癌家族史者。3、突发糖尿病者,特别是不典型糖尿病,年龄在 60 岁以上,缺乏家族史,无肥胖,很快形成胰岛素抵抗者。40 % 的胰腺癌患者在确诊时伴有糖尿病。4、慢性胰腺炎,特别是慢性家族性胰腺炎和慢性钙化性胰腺炎,目前作为胰腺癌癌前病变。5、导管内乳头状黏液瘤亦属癌前病变。6、患有家族性腺瘤息肉病者。7、良性病变行远端胃大部切除者,特别是术后 20 年以上的人群。8、吸烟、大量饮酒,以及长期接触有害化学物质等。对于以上人群更加需要对胰腺癌进行早期鉴别诊断。